close
untitled.bmp


我們一直以來,都活在虛幻的認知裡,從一出生就是如此,直到長大就學、就業、結婚生子,直到生命走到盡頭蓋棺論定,我們都還深信不疑,我們就是那個---我們一直以為是某某某,叫什麼名字,身分證什麼號碼,有什麼職業和地位的「人」。



活在這世上的人,除了需要吃飯、睡覺、呼吸外,還需要一堆我們看不見的虛幻認知,否則就會失去存在的意義,產生很大的不安,感覺自己變成一粒塵埃,變成一隻流浪狗,即使死了也沒有人傷心哭泣。

這個認知也等於是一種「標籤」。
我們的存在需要一堆標籤,讓我們被自己和他人認知我們是什麼人;
同時,我們也一直在幫別人或某個團體行號、機構貼標籤,好讓我們的左腦得到安心,可以快速辨認誰是誰,誰是好人,誰是危險的,誰是可以信賴的。

在這個由無數標籤建構起來的世界裡,一旦有人對自己的標籤產生質疑,或缺少什麼大家都有的標籤,我們就會拚命去找新的標籤,直到新的標籤被找到,才能安心地扮演該有的角色,說我們該說的話,讓整個社會認同,承認我們的存在。

過去的時代,一個標籤可以使用很久,就像有古代的人一結婚,就當了一輩子的老婆或老公。
但在這資訊爆炸、瞬息萬變的新時代裡,人們卻一直陷於一種找不到新標籤的恐慌和不安中;
或許妳現在是妳,但過一陣子,妳就變成人家的老婆,又過一陣子,妳又變成離婚的女人,
又過了一陣子,妳又變成人家的第三者,變成情婦,變成偷情的女人,變成妳自己都不認同的歐巴桑...。

現代人每隔一段時間,就必須在茫茫人海中找尋自己的標籤,否則就處於缺乏認同的恐懼不安中,最後不是成為憂鬱症患者,就是退縮、封閉,成為社會邊緣人,成為街上的流浪漢或乞丏。

這個看不見的標籤,決定了你是否快樂、幸福或成功,也決定了你的心是否有個寄託,決定你是否人格正常。
我們可以幾天不吃飯、不睡覺,但我們不能一天沒有這個標籤,這個虛幻的認同。

因此,有人在事業上尋求別人的認同,有人透過穿名牌衣服,有人是用財富,有人用身上的刺青,有人則是不停地換男朋友或女朋友,來尋找對自我的認同;
有人則是加入一個宗教或社會團體,成為他們的一員,有了清晰穩固的標籤,讓他不再迷失,不再覺得孤單,或不被這個世界遺棄。

我們可以活著,都靠這個看不見的標籤,這也是為什麼校園裡的青少年,很需要和同學結黨成行,最怕被排擠;這也是為什麼很多年輕人需要加入黑社會或幫派,因為,他們都是特別容易迷失自我,失去標籤的群族。

如果你能保持覺知,你就能看見,這些標籤,這些虛幻的認同,只能用來欺騙自己和他人,對我們的內在沒有任何幫助。

如果你能觀照自己,你會發現,你不等於你的名字,你的身分證或保險號碼也不是你,包括你的戶籍和照片,也不是真的你,你是不真實的,你就像線上遊戲或網路遊戲裡,任何一個擁有遊戲帳號的使用者,但你不是真實存在的,你只存在在社會這個超大主機裡的虛擬遊戲裡。

標籤這個東西,只對外在的世界和遊戲有幫助,對於內在的靈性和自性,不但沒有幫助,反而還是人們精神疾病及焦慮不安的來源。

例如每年到了舉辦選美活動時,就會聽說冠軍早已內定,因為某候選佳麗和某評審的關係很特別,或者和主辦單位有什麼利益往來,甚至還聽說為了爭奪冠軍,
有幾位佳麗不擇手段地運用詭計來打擊對手。
這麼多美女用盡苦心,就是為了爭奪那個冠軍的標籤,有了這個標籤,她的身價就上漲,有一天標籤到期了,她又陷入尋求標籤的恐慌。

此外,很多人也把標籤建立在人際關係上,例如,和情人分手的人,似乎就失去了一切,不敢在朋友面前出現,不敢去公園、電影院,也不敢一個人過情人節或聖誕節。離婚的人也是,只要選擇跳出婚姻關係,就會被貼上是一個不懂得經營婚姻的人,或是不幸福、不圓滿的人。

我們的頭腦是超級標籤製造機,任何頭腦可以想出來的,都可以成為一個標籤系統來逼人就範。
例如,考不上某某明星學校的就不算是好學生;
沒有進入某某大企業的,就不是優秀人才;
沒有多少年收入,或財富沒有超過多少的,就是下等人;
沒有吃素、念經的,就是神棍,就是假學佛;
不愛讀書的孩子,就等於不良少年……
當你沒有覺知地陷入這種標籤遊戲之中,你就注定無法從煩惱中解脫。

我記得我在高中時,有一位同學被老師貼上小偷的標籤,說他偷了班上某某同學的零用錢,結果,隔天這位被指為小偷的同學,在家裡上吊自殺。
這些標籤雖然看不見,但殺傷力驚人。

過去我被倒帳時,我就被貼著失敗者的標籤;
過去,當女朋友要求一些我做不到的事,而且拿我和別人比較時,我也被貼著沒出息的標籤;
工作了一整天回到家,累得無法動時,老婆也會為我貼上大男人的標籤;
客戶要求不停地續攤喝酒狂歡,最好玩到天亮,但我說肝已發炎不能喝時,我就被貼上沒有把他當成自己人的標籤……

我曾到某個地方旅行,一下火車整個火車站擠滿乞丏,頓時間幾十隻手伸向我,
當我聽當地朋友的勸不給錢時,我又變成了沒良心的壞人。

人們在這標籤世界活得夠久時,就懂得如何用標籤來逼你就範。
這就是這個虛幻世界的遊戲規則,當你撕了幾百張標籤還是撕不完時,
我們該如何在身上貼滿標籤的情況下,又能自在的活著呢?

禪宗講求的自在,無住,都是從觀照這些標籤下手。
首先你要認清自己是誰,要看見自己內在的本性;
接著,你就能看清身上到底有多少你自己貼上,或別人為你貼的標籤,
然後任何時刻都保持覺知地「做你自己」,就可以又安住在這個標籤世界裡,
又不和這個標籤世界對抗,過你的自在日子。

當我們覺醒,就能不讓任何標籤沾染我們的自性,即使別人貼得再多,我還是我,
沒有恐懼,沒有焦慮,沒有患得患失,沒有罣礙,才是真的「無我」、「無住」,
因為,沒有我的執著,就不用去在意別人的看法,萬緣無住,任它來任它去,沒有罣礙,
所以擁有清淨無染的金剛心。

所謂的金剛,可以看做比磁磚、玻璃、不鏽鋼還堅硬的東西,大家都知道為何廚房、浴室裡,都要用這些磁磚、玻璃或不鏽鋼,因為不管任何髒汙沾染上去,只要用對方法,都可以把上面的髒汙刷掉,而不損其本來面目。

保持覺知,學習觀照,自然就能擁有這樣的清淨無染的金剛心。
如此一來,儘管有再多的標籤貼上來,頂多只能貼到我們外在的部分,而無法貼到我們的內在,那些頭腦製造出來的妄覺、不安和焦慮,就不會再折磨我們。

此外,當你觀照到萬物都是不停流轉幻變的實相,你也會停止去玩這個貼標籤的遊戲,因為,人是活的,萬事萬物都是活的,那些對死的標籤執迷不悟的人,仍拚命對自己和這世界貼標籤,就等於是不停地把標籤貼在河流的傻子,會做這種傻事的人,都是中了頭腦的詭計,他們也不知道自己在幹什麼,表面上是人,骨子裡卻只是無明和妄覺的奴隸。

總之,保持覺知地活在標籤的世界裡,但又不屬於它吧!畢竟,標籤已是這個文明社會的遊戲規則,當大家還在當傻子往你身上貼標籤時,你也毋需抵抗或解釋,至少你看清了自己是一條河,而不是一個「商品」,有這樣的覺知,就足以離苦自在了。


本文作者 / 吳九箴

本文摘自<你可以成佛,卻不能成為悉達多>
由人本自然出版社發行。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Trac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